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候...
· 关于举办西安翻译学院2024年“挑战...
· 审核评估我知晓,应知应会我先行—...
· 假期出行,安全口诀要记牢!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生态文...
·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
志愿服务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校团委举行疫情防控志愿者岗前系列培训
2020-05-03 10:23 邢乐华 张秦豫 

为打赢打好我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5月1日和2日,校团委面向前期招募的30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进行了岗前系列培训。为避免大面积人员聚集,志愿者岗前培训全部利用视频平台在线上进行。

 

在五月一日晚上的培训讲座上,校团委副书记丁敬元老师首先进行了岗前动员。他介绍,截止到目前,我校有一千多人先后参与到21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涵盖106个地区,9个二级学院均有学生志愿者自发加入各自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行列,其中超过一周以上的志愿服务者360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约129600个小时,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与作为。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丁老师从志愿者自身防护,防疫岗位技能知识,服务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做了主要讲解。丁老师将流程细化,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任务、目标和要求,重点地方利用视频短片的方式让大家加深印象。最值得一提的是,丁老师格外关心志愿者的心理健康状况,传授了心理状况调节方法,并告诉志愿者们:“服务中,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来自健康与运动学院的刘楠老师,在2008年——2018年曾就职于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五月二日上午,她以自身从医的经历和专业的医学防护知识,从病毒简介、传播途径、感染症状、易感人群及如何防护几个方面向全体参会志愿者进行培训,确保了每一个志愿者的专业性。

校团委副书记、校礼仪队指导老师王珍老师在五月二日下午对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礼仪方面的培训。她追本溯源,联系中外,客观全面地讲述了礼仪的发展状况和历史意义。作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成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学校,我们更应该牢记礼仪的重要性。对于本次志愿者工作,她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无论是形象和着装,都有严格规定。王老师希望志愿者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能带给服务对象视觉和精神层面的多重享受,给返校学生最周到的帮助。

参加本次志愿者培训的大一同学杨典在参加完本次培训之后有这样的感慨:参与这次培训之前,我一直以为志愿服务是件简单的事情。但丁书记在第一堂课就指出:这是一次很严肃的政治任务。刘楠老师给我们普及了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强调保护自身安全的重要性。王书记讲述礼仪的重要性,要求服务同学时有礼有仪有规矩。我十分有幸能为各位同学服务,这将是我受益终生且感到无上荣光的一次活动。

 

另一位参加培训活动的大二同学王鑫怡认为:参加培训之后我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志愿服务该如何去做。丁书记的第一堂课告诉我们,这次志愿服务非常严谨,要注重自身安全、操作规范等问题。刘楠老师给我们普及了新冠病毒的知识,消除了我们的疑惑。王珍书记则给我们讲了礼仪方面的知识。这次的培训是为同学们返校做准备,希望自己可以做好一个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服务和帮助更多的师生和家长。

据了解,此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从3月13日开始,校团委通过微信平台向全校学生发出招募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短短两个小时,报名人数突破千余人。经过严格筛选,300人进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100人成为公寓服务岗志愿者。校团委康劭洋副书记等领导指导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立,并希望志愿者们能在服务期间尽职尽责,在保护好自身的情况下,为师生带来最好的服务。据悉5月5日起,400名志愿者将在学校10个志愿点上陆续开展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