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候...
· 关于举办西安翻译学院2024年“挑战...
· 审核评估我知晓,应知应会我先行—...
· 假期出行,安全口诀要记牢!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生态文...
·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
创新创业
首页>>创新创业>>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挑战杯优秀作品展|关于中小学应试写作教育现象的举措和经验调查研究——以趣学创意写作工坊为例
2021-04-08 17:16 李江涛 
 类别信息
大类(一级分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申报种类 集体项目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
最高学历 本科

 

 作品信息
项目名称 关于中小学应试写作教育现象的举措和经验调查研究--以趣学创意写作工坊为例
小类 教育
简介 趣学创意写作工坊是一家专注中小学写作教学的教育机构,我们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打造你身边的写作专家。 我们由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认证推广,在全国拥有三十余家社区基地,我们意在推动中国作文创意写作化改革,我们通过以看促陪,做到了一家一互动的服务,家长也可以通过我们的趣学创意写作官网获取教学资源,我们通过四大维度,研发九级进阶测试,保障精准定位中小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
详细介绍 在中小学的写作中,写作作为语文学科的一项基本学习任务,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加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运用所学的写作知识能够表达自己在生活中的真实情感,但是在中小学写作学习过程中,我们仍存在应试写作的观念,学生学会更多的是应试技巧,不能够真正达到写作的目的,而创意写作的兴起,使教学的局限性相对较少,加之结合互联网教学,学生可以抒发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可以对事物进行自己的分析,我们坚信创作是自由的,但是仍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写作方向进行引导。 趣学创意写作工坊依托创意写作工坊,致力于中小学创意写作的教育教学,组建了一支性格互补,能力互补,专业互补的团队,利用假期开办辅导班的经验,将创意写作的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当中,并且显现出创意写作的优越性。目前已经拥有固定生源以及内部教材,在将来,创意写作工坊将会走进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趣学创意写作工坊目前已经与近百家文化单位及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趣学创意写作工坊迎合学科发展,同时抓住时代兴起的浪潮,搭建线上创意写作平台,使得教学更加便捷,让更多学生可以在线享受创意写作教育,我们目前是西北地区首家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培训基地,与多家协会,18所高校共同搭建创意写作平台。现目前成立了全国高校创意写作联盟,通过对高校的创意写作教学经验,我们将目光转向中小学创意写作教学,结合互联网,开发创意写作新的教学模式。 在国内创意写作发展阶段,趣学创意写作工坊更愿意作为先遣部队,总结经验教训,希望为我国创意写作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品撰写的目的和基本思路 本作品目的在于对中小学应试写作教育现象的举措和经验经行调查研究。 作品从传统写作和创意写作的含义、区别,创意写作的教学模式、写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经行研究分析。
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及独特之处 创意写作出现前后的最大区别在于,从前作家写作往往是不自觉的、是误打误撞的、是被生活驱使的、是对生活和内心的真实描摹与倾诉。而学创意写作的人则不然,他们是带有当作家极强目的性的,是刻意的,是有的放矢的,是用娴熟技术和技巧来截取生活切片为我所用——而后者无疑更迎合目前国内文学期刊选稿趣味。
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创意写作有利于培养一流人才。创意写作参与高等教育的目的除了培养专业的文化创意人才,让专业的创意写作者学会讲故事的基本技巧,同时,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也离不开创造性思维的提升,离不开表达和写作能力的提升。无论是大学生就业求职,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与人交流,抑或是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都需要创意表达或创造性写作的积极参与。
作品摘要 在中小学的写作中,写作作为语文学科的一项基本学习任务,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加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运用所学的写作知识能够表达自己在生活中的真实情感,但是在中小学写作学习过程中,我们仍存在应试写作的观念,学生学会更多的是应试技巧,不能够真正达到写作的目的,而创意写作的兴起,使教学的局限性相对较少,加之结合互联网教学,学生可以抒发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可以对事物进行自己的分析,我们坚信创作是自由的,但是仍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写作方向进行引导。
作品在何时、何地、何种机构举行的会议或报刊上发表登载、所获奖励及评定结果 关于解决中小学应试写作教育现象的举措和经验调查研究——以趣学创意写作工坊为例
对于理解、审查、评价所申报作品具有参考价值的现有技术及技术文献的检索目录 1. 周军平. 谈谈九年级化学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 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 2017:56-57.32 2. 秦家明. 浅谈高校线上教育的症结和症解[J]. 《新一代:理论版 》-2020 3. 煜寰 郑, 淑英 黄, 增明 潘,等. 基于综合性教学平台的探索——以FOCUS 学习 APP 应用为例[J]. 教育研究, 2020, 3(1). 4. 王健. 大数据时代碎片化学习探析[J]. 文存阅刊, 2017,000(007):142.
调查方式 抽样调查法
主要调查单位及调查数量 针对西安市500名中小学学生家长
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水平概述 创意写作和传统写作作为写作活动,都离不开写作主体、客体、载体和受体这四个要素以及这四要素间的相互作用。但是创意写作和传统写作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创意写作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中文专业教育面临发展困境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创意写作”作为写作术语提出,本身就是理论创新,它的创新点一是平面拓展。平面拓展主要包括顺向、逆向、纵向和横向等。顺向是指沿着人们惯常的思维轨道来思考,反之则为逆向。纵向是指按时间顺序或事物发展过程来思考,横向则为将不同的事物加以比照联想。例如,一则手表广告词的写作,既可从“准确、耐用、美观”作正向构思,又可从“该公司在各地的维修人员闲得无聊”作反向思索;既可对其作发展、换代历史作纵向介绍,又可从它与其他牌子手表的比较中作横向说明。 二是立体拓展。立体拓展是将平面拓展重叠交叉起来,建构起立体交叉的文章框架。这种方法适用于调查报告、经济分析、专业论文一类较为大型的文章。 三是思维拓展。发散是指由一点向四周辐射的开放式思维方式,即对一个问题从多个角度引出思路。既要从宏观上作全方位的考虑,又要从微观上找出各个零散的无系统的思考方向之间的有机联系。如写关于“如何扩大产品销路”的文章,就可围绕“如何”二字引出“运用科学管理”、“提高员工素质”、“加速品种更新”、“改善广告方式”、“做好售后服务”、“开辟国外市场”等多条辐射思路,然后再对各个思考方向之间的内在联系加以考察。这样就可以加大思维跨度,弥补单向思维没有涉及的空白,健全文章的结构,丰富文章的内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