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候...
· 关于举办西安翻译学院2024年“挑战...
· 审核评估我知晓,应知应会我先行—...
· 假期出行,安全口诀要记牢!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生态文...
·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
志愿服务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青春无悔 服务边疆 || 万里援疆西译青年担使命(一)
2020-06-13 13:19 团委宣传部 

作者简介:

王永辉,男,19946月出生,2014年进入西安翻译学院英文学院英语系141111202班学习,从大一到大四一直担任学习委员。大一时加入冉飞话剧社和英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期间,曾和话剧社同事一起合作,完成《暗恋》(实习导演)、《半生缘》(导演)、《雷雨》(音效师)等话剧的公演,2017年担任英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2016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7月随着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赴南疆基层工作项目进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人民政府工作。

 

却把他乡认故乡

水绕村舍花绕墙,杏花落尽麦花稀。2018年盛夏,我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来到了祖国的西北门户,丝绸之路的重要途径地----新疆乌什县。蓝空如洗,微风不燥,阳光下的燕泉山诉说着它无尽的光辉历史,抬眼望去,那隐隐群山更像是厚重的中国历史。乌什县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西部,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天山南脉的南麓,托什干河上游地带,被誉为“中国西部生态明珠”,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泉”、“丝路泉城”之美誉。

我大学毕业后通过援疆计划,也来到了乌什县奥特贝希乡,成为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一年多以来,我跟着我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一起为乌什县的脱贫攻坚事业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就是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认识到了这一切美誉背后的这群最可爱的人。

记得初到乡政府工作,淳朴的农民,好客的言语让我倍感情切。在南疆基层工作,少不了去村里开展工作,或是帮助农民摘杏子、打核桃;或是帮助农民砌围墙、整院子;或是帮助农民算收入、讲政策。每到中午时分,便总会有热情的老乡留我在他家吃饭,一盘简单的抓饭,几个烤包子,一碗自酿的酸奶或者刚出馕坑的热馕,又或是一碗劲道的拌面,那份独特的饭菜香味顺着口腔融化进味蕾,唇齿留香。大家盘腿坐在炕头或者在院子中间的葡萄树下,谈天说地,笑声朗朗,亲如一家,一起诉说着新疆的巨大变化,大更多时候,则是因为语言的障碍,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只能通过同行的民族同志翻译得知,但是,当他们说起家长里短、幸福生活时微微上扬的嘴角,我便清楚地感受道党中央地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带给他们地变化。很多时候这样边说边比划的交流形式和闲谈无法带给老乡们实质性的帮助,可是,在谈笑间,汉族同胞和民族同胞的心是在一起的,而民族团结就是通过简单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切切实实地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脚不沾泥怎知民之疾苦,身不粘尘何来春风十里。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最忙的时候,一个馕,一瓶水就是一天的伙食是经常事。“做群众工作是有技巧的,首先你得了解最基本的农业知识,其次,登门走访时,你得伏下身子,与农民相处你得向对待亲戚朋友那样,如果你拿样子、摆架子,农民肯定不会和你说实话。”这是一位老同事在给我分享他的入户小经验,我通过实践确实是感同深受。

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谁生下来就是懒汉,那种得过且过、懒散成性毕竟是少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解决农民思想上的包袱,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从“输血”积极地向“造血”去转变。说的具体一点就是带着农民一起干,只有我们和他们一起干时,他们才会觉得我们是真心帮扶他们的。种树、核桃施肥、沤制绿肥、收小麦、收杏子、人居环境整治等等,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参与到农民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这样,才会做到心贴心,才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会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在基层,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每个人都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我们应该如何把他乡变成故乡,其实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或许,就是因为这样不一样的答案,才会使我们这群最可爱的人一起默默坚守着。

我想,或许几年之后,等我真正融入到这里,我也和我的那些最可爱的老同事一样,对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现在的我,早已没有了刚来时候的青涩,走访入户时嘴里蹦出的简单的维语在宣告着我已经融入这里了,对于我这个外乡人来说,早已“梦里不知身是客,却把他乡认故乡”了。

今天我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大家,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校时光,因为在工作中,你会发现,在学生组织的锻炼会对今后的工作将会很受用。同时也欢迎大家毕业后加盟我们的援疆计划,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项目介绍:

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赴南疆基层工作(以下简称:内招生),是自治区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得意见》(中发〔20145号)关于新疆每年面向内地高校招录大学生充实县乡工作力量得精神。内地优秀高校毕业生录用为南疆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服务期满后方可在新疆范围内交流。对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得,满2年后可提拔。博士学历,一年实习期满后,安排正科级职务;研究生学历,一年实习期满后,安排副科级职务,并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新招录内地优秀高校毕业生凭借缴纳学费发票,由自治区财政代偿其大学期间得学费。招录工作在中组部得指导协调下,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南疆四地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和田、克州)具体组织实施。从2018年开始,陕西高校毕业生在阿克苏地区基层乡镇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