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候...
· 关于举办西安翻译学院2024年“挑战...
· 审核评估我知晓,应知应会我先行—...
· 假期出行,安全口诀要记牢!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生态文...
·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
志愿服务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青春无悔 服务边疆 ‖ 西部计划西译学子群英谱(七)
2020-05-29 10:31 团委宣传部 

2020年,离开西藏结束志愿服务已经将近4年,回首往事,在生命的每一天记忆力里都装着一个地方,那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西藏。一想起西藏,心里瞬间就开满了大大片的格桑花。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不会完全按照既定的心意来。而不经意的改变,和出其不意的意外,都会成为生活中的惊喜。4年的高原生活随着岁月的流逝,让我更加明白“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而西藏正是我是回不去的故乡。

我是西安翻译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届毕业生张雅。2015年4月,我意外的在网上了解到西部计划项目并填报了志愿,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5年7月,通过选拔,我顺利成为了一名援藏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了一名头戴白帽,身穿蓝衣的蓝精灵。坐了三四十个小时的硬座,颠簸到了拉萨。我至今仍然记得下了火车的那种兴奋。和小伙伴一起来到西藏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了解西藏的区情介绍,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很庆幸,我没有高原反应,而且在培训会上撇去了作为一个女孩的羞涩,唱起了陕北名歌,努力在各个省份的志愿者中为陕西志愿者争得一份关注。

经过培训,和我同去的小伙伴,有的人去往偏远山区承担起支教任务;有的奔赴各家基层政府用人单位,走在为西藏各地区的教育事业、基层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我们就像过去的知青一样,开始了“上山下乡”的工作。

 

我很幸运被分配到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平日里做一些行政工作,写文件、收文件、归档材料、打扫办公室成为了我的日常工作。生活虽然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喜,但却和藏族哥哥姐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平日下班后,他们(阿佳)会带着我去大昭寺、小昭寺去吃藏式火锅、藏凉粉、炸土豆...而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态。记忆最深的工作经历就是2016年4月13日十点多我正在六楼办公室加班改材料,林芝突发地震,我们那里也有小的余震,办公室里的花盆都摔碎了,整个人都蒙圈了,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除了办公室工作之外,单位团委也会组织一些我们参加各类的志愿活动:在拉萨的大街小巷站过岗、在拉萨的山坡上捡过垃圾、在福利院看望过小朋友、在雪顿节做过志愿者、在青年创业大赛做过后勤采购、去养老院帮助过老人.......两年内,这些活动数不胜数,也成为了我志愿服务期里的美好回忆。

 

 

除此之外,我与旅游局的哥哥一起联系内地的爱心人士,为拉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募捐衣服和读物,我厚着脸皮霸占了隔壁兵哥哥的仓库,每次寄来物资,我会去门口拖着一麻包一麻包的物资放仓库再去分类,让旅游局的哥哥去村里面派发物资。我知道自己的绵薄力量可能解决不了根源问题,但最起码我将内地一些爱心人士和西藏的贫困儿童、老人之间搭建起了爱的桥梁。

   

 

回忆真的是说不完的,我现在闭上眼睛似乎都在当年拉萨的大街小巷逛圈圈,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幻觉幻听,能听到拉萨街头的马蹄铃,能够看到拉萨熙熙攘攘的街头,可能这些都是因为对西藏的深深的眷恋吧!两年在西藏的日子就像烙印一样,深深的刻在我心里,这如格桑花般怒放的青春,也让我这平凡女子变得与别人不同。

 

 

结束西藏服务回到家里,我也如其他应届生一样,满大街的跑去找工作,参加过无数次考试,尽管别人不会从我身上看到西藏给我留下的烙印,也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让我成为一个在工作上无法追赶上自己曾经的同学,但是志愿者生活和西藏对我的影响是终身难忘的。也曾有人问我,去西藏服务了两年,回来什么都得重来,后悔吗?我可以大声的说:不后悔!不去我会遗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