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西安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候...
· 关于举办西安翻译学院2024年“挑战...
· 审核评估我知晓,应知应会我先行—...
· 假期出行,安全口诀要记牢!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生态文...
·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
· 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
公告通知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我校拟推报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作品的通知公告
2021-05-26 10:10  

 

为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品质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的文化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促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深入发展,服务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现将西安翻译学院拟推报国赛的作品、团队成员信息进行公示。

若对评选结果有异议或疑问的,可以向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进行反映。反映问题请用真实姓名并提供联系方式,以便于对所反映情况作调查了解和回复。

联 系 人:康劭洋(029-85895959) 岳蓓(029-85895950)  王荣平(029-85895928)
邮   箱:xftwkcb@163.com
 

 

 

公示日期:2021年 5月26日-6月1日。

 

附件:

1.参赛作品类别信息

2.团队成员信息

3.作品信息

4.指导老师信息

 

 

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26日

   

   

                                                     类别信息                                    
大类(一级分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申报种类 集体项目
高校 西安翻译学院

 

 

 

姓名 蓝之昊
性别
出生年月 1999-08-04
专业 电子商务
年级 本科一年级

 

                                                     团队成员信息1                                    
合作者姓名 仇英琦
合作者性别
合作者年龄 20
合作者学历 本科二年级
合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团队成员信息2                                    
合作者姓名 陈小芳
合作者性别
合作者年龄 23
合作者学历 本科三年级
合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团队成员信息3                  
合作者姓名 闫昱
合作者性别
合作者年龄 19
合作者学历 本科二年级
合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团队成员信息4                  
合作者姓名 刘钰泓
合作者性别
合作者年龄 19
合作者学历 本科二年级
合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团队成员信息5              
合作者姓名 吴净清
合作者性别
合作者年龄 19
合作者学历 专科一年级
合作者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作品信息                  
项目名称 破旧局 应变局 开新局:乡村振兴背景下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困境与出路——基于陕西省的实证调研
小类 中国之治
简介 《破旧局 应变局 开新局:乡村振兴背景下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困境与出路——基于陕西省的实证调研》是一个调查村级党组织建设现状、分析不足、提出对策的调查报告。项目组借助大学生”三下乡““教育扶贫”等平台,对陕西省22个最具代表性的村庄进行深入调研,调研数据来源可靠,分析准确,真实呈现了当下乡村党组织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性给予了改进建议,提供了可靠的优化方案或对策,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品撰写的目的和基本思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调查研究以陕西为例,足迹纵贯陕南、关中、陕北,以22个村级组织为代表,通过对该地区的调查研究,反映整个陕西地区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现状,梳理存在的普遍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及独特之处 首先,调研数据采集科学、调研平台先进,调研分别选取了陕西三大典型区域的集体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和撤并搬迁四类村庄,利用大学生“三下乡”“教育扶贫”平台来进行深入调研。数据采集样本量充足,分析到位,所反映出的问题真实可靠。其次,具有贴近现实的独特性。调研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从与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推进的角度来促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发展,贴近现实发展需求,具有鲜明时代性和深刻的现实性。
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应用价值: 调研发现了当前党组织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整理实用案例汇编,为乡村党组建设提供诸多实例。为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参考。 现实意义: 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开始稳步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村级党组织建设暴露出一些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对陕西乃至全国村级党组织执政能力提升和推动乡村振兴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作品摘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多措并举,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自2019年起,项目组持续开展调研工作。分赴陕北、关中、陕南等地,走访党员和群众超2900余人次;协助12个村党支部制订相关条例24项并落地实施。发放问卷4899,回收4792份,有效问卷4769份,有效问卷率99.5%。运用SPSS、MATLAB等工具处理数据。采用“解剖麻雀”法分析问题,结果显示,乡村党组织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成果生动呈现,但是仍有不足。比如,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待强化,组织制度落实不严,队伍建设有待提升,服务功能有待增强等。项目组所调查的各乡村党组织面临的困境并不是特例,在诸多地方具有典型代表性。 项目组结合调研地实际,从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各项制度、加强村级党组织队伍建设、提升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部分落地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
作品在何时、何地、何种机构举行的会议或报刊上发表登载、所获奖励及评定结果 2021年6月,在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网进行报道; 2021年3月23日,在蓝田县厚镇东咀村村级党组织会议中,该作品被认可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2021年3月10日,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会议中,被共青团西安市长安区委采纳。 2021年4月,被新时代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高度肯定; 2020年12月3日,在城固县元山村党员代表大会上,元山村经审议,采纳了我方作品中关于党组织建设的建议,并于2021年2月颁布《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对于理解、审查、评价所申报作品具有参考价值的现有技术及技术文献的检索目录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J].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2021(07):22-28. [2] 邓少川.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历程、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J/OL].安徽行政学院学报:1-7[2021-04-08]. [3] 殷焕举.新时代村级党组织振兴的实践路径研究[J].中州学刊, 2021(03):12-17. [4] 次仁多布杰,邓建华.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振兴面临的问题及实现路径研究[J]. 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19(06):80-85. [5] 丁小凤. 发挥组织优势  建强战斗堡垒[N]. 平凉日报, 2021-04-08(001).
调查方式 运用参与观察、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座谈会、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法对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三类群体进行调查。在村民群里发行网络调查问卷,对部分没有手机的村民进行纸质调查问卷的填写。
主要调查单位及调查数量 主要调查单位(共计22个村): 陕北地区:边墙村 孟家畔村 梁家河村 陕南地区:元山村 黄沙村 金牛村 莲花池村 关中地区:东咀村 四皓村等15个村 调查数量: 自2019年起,选派团队成员10批共计50人次,走访党员和群众超2900余人次;协助12个村党支部制订相关条例24项并落地实施。利用问卷,先后对28名乡、村级领导干部、991名党员、3900余名村民发放问卷4899,回收4792份,有效问卷4769份,有效问卷率99.5%。
当前国内外同类课题研究水平概述 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梳理,一方面可以看出我国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各自的研究都还是有一定的成果的:对于农村基层党建的意义,大部分学者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加强组织建设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统筹农村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外学者认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政治参与程度的提高,社会的高度组织化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证,而政党组织又是社会高度组织化的重要途径”。 在广大农村地区,民主意识的增强和政治参与的扩大,既可以促进社会的稳定,又可以引导社会的动荡。政党必须有效整合农村力量、缩小城乡差距。”关于村级党组织现状、问题研究,目前学者们主要认为我国村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强,组织建设过于涣散,党组织自身建设比较薄弱,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一,队伍结构不合理,思想觉悟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还有的学者从规章制度不完善、带头人素质不高等角度展开了研究。关于优化村级党组织建设路径研究,要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监督考评机制,强化履职责任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方面,学者们大多集中在对乡村振兴战略本身的内涵研究。另一方面,我国专家学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研究层面还不够细化,大部分学者的研究角度在于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问题研究,研究范围过大;有一部分学者将研究范围缩小至了村级党组织建设,使得研究对象更精准更具有针对性;但将村级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联系,至于具体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下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的文献还比较少,有待挖掘。

 

                               指导老师信息1                
姓名 柳国勇
性别
年龄 42
职称 副教授
工作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通讯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西安翻译学院
                               指导老师信息2                
姓名 孙晓辉
性别
年龄 36
职称 讲师
工作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通讯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西安翻译学院
                               指导老师信息3                
姓名 岳蓓
性别
年龄 29
职称 讲师
工作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
通讯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西安翻译学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