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团委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汇编 | 思想引领 | 基层团建 | 校园文化 | 荣誉表彰 | 常用下载 
公告通知
更多>>
· 关于我校拟推报第十七届“挑战杯”...
· 关于我校拟推长安区属学校优秀学生...
· 西译团发〔2021〕1号西安翻译学院关...
·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自...
· 西安翻译学院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
· 西安翻译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 西安翻译学院2019年度五四表彰结果...
青年榜样
首页>>青年榜样>>正文
青春无悔 服务边疆 ‖ 西部计划西译学子群英谱(三)
2020-05-01 10:26  

 

 

石红卫,男,内蒙古赤峰人,我校2008级经济管理学院学生,2012年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服务新疆建设兵团第九师,是我校首批援疆的志愿者之一。

时间如白驹过隙,离开新疆一晃已经八年了,自己已过而立之年,虽然人还未老,但还是心里仍有很多感概。说起来我参与西部计划初衷并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最初也不是完全想要去奉献,我更像是一个“投机者”,在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之前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去西部走走看看,顺便锤炼一下自己,然后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报了名。经过面试、笔试、心理测试、体检等一些审核程序后,我顺利的成为了一名援疆志愿者。在团省委出发前欢送的晚宴上,还出了一个小插曲,服务员不小心将一盘汤全都撒到了我的身上,闻起来酸酸的,但是还没等我来得及换掉那件志愿者短袖,就匆匆挤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绿皮”火车,是的你没听错就是那种最慢的、没有空调的绿色外观的火车。在经历将近40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终点乌鲁木齐。到达后在乌鲁木齐经过短暂的培训后,我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商务局。兵团九师所在的位置为中哈边境,著名军旅歌曲《小白杨》就创作于九师161团境内的小白杨哨所,是根据九师一名战士的真实故事写出来的,至今小白杨哨所依然庄严神圣的屹立在中哈边境上。

随着培训的结束我来到了服务单位,开始本想着是为新疆服务,为兵团建设做点什么,时隔几年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自己做的太少太少,反而是我自己确收获了太多太多,既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个人能力。在商务局我主要负责一些综合性的工作,“综合综合”就是其实很“全面”的意思,很杂也很乱,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由懵圈到逐渐适应,到很好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事务,我迅速成长起来并筹备参加了两次亚欧博览会,在此我特别感谢单位的领导和西部计划项目,在我毕业时通过该项目初入职场就能遇到他们,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收益颇多,让我深刻认识到不能再昏昏噩噩的过日子了,我又重新把毕业时30元潇洒卖掉的书籍通过各种渠道买了回来(这些书可是真的贵呀,真后悔当初卖掉,年青太气盛呀!)。书买回来了我又重新开始学习备战公务员考试,现在想来那段日子很辛苦,但也最难忘,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见缝插针的学习,早出晚归,每天都有收获,过的很充实,最终顺利的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志愿者工作后,我也顺利的成为了一名海关关员。

时间如梭,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身份虽然改变了但是不变的是信念,我至今都记着西部计划的口号: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年在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曾经的志愿者我始终牢记使命,冲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履行一名海关人的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严密防范违规医疗用品进出境。

回首在新疆九师服务的日子是永远难忘的,忘不了我的领导、同事以及身边的好朋友,忘不了新疆的美食和冬天的大雪,更忘不了在那收获的爱情甜蜜。两年的志愿者生涯让我收获了太多,感谢那段日子,不但磨练了品格更提升了境界、拓宽了视野。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并欢迎加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